手机看新闻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来源:美的世茂云筑 2023-04-21 16:56:15

[摘要] 美的置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示范生”房企,始终从绿色建造、绿色施工、绿色运营、绿色建筑多个维度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关键技术。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2023年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各行各业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建筑行业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支产业,在发展的同时,更需要将“绿色节能减碳”理念深植到项目建设的全周期,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推动房地产行业加速绿色转型。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规划绿建三星的南通云筑)

作为责任房企,美的置业不断迭代绿色建筑标准,将数字化和精细化的绿色探索与实践覆盖到施工的全流程,将精益生产理念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推进绿色智慧工地的覆盖和绿色工艺工法的创新,目前星级绿色建筑比例100%,智慧工地覆盖率100%,以硬实力构筑企业的“绿色竞争力”,成为房企中逐“绿”而行的又一股新兴势力。

星级绿色建筑比例100%,创新设计赋能美好人居

美的置业沪苏皖工程负责人介绍,“双碳”目标下,自2018年开始,美的置业沪苏皖区域新建住宅小区星级绿色建筑比例已经达到100%。

事实上,美的置业沪苏皖不断细化国家绿色建筑的认证标准,大到绿色建筑标准的分级,小到室内自然光的分布、通风结构的设计,打造出一张张智慧、节能、环保的行业“绿色名片”。

以南通美的云筑为例,这个坐落于南通市青年路的项目,规划之初就是按照我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建设,也就是绿色建筑认证中的最高等级。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南通云筑卧室采用“三玻两腔”窗户 实现冬暖夏凉)

南通云筑的建筑围护结构,在混凝土墙体与外饰面之间,增加了多种高性能的保温材料,卧室采用“三玻两腔”窗户,有效将热工性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提升了15%,让夏天热量不易传入、冬天暖气不易散失,以环保低碳的方式实现了“冬暖夏凉”。

房地产业内普遍容易被忽视的公共区域机电设备领域,南通云筑的能效也有着优异的表现:多联式空调机组的制冷性能更强,综合性能系数比国家标准提高了16%,通风空调系统风机更为节能高效,单位风量耗功率比国家标准规定低20%。

南通云筑的绿色节能,还体现在水资源、微气候等众多领域的技术创新,打造领先的低碳社区。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南通云筑“海绵城市”功能区实景图)

创新使用的“海绵城市”模式,采用优选多孔沥青、透水性塑胶地面等材料,打造“会呼吸”的透水地坪和景观路面,建立5重防水系统,社区可以有效蓄集、调配雨水,滞留雨水并使之渗入土壤,为植被提供水分,有效调节小区的微气候,改善城市热岛效应,降低社区温度,给业主带来清凉体验。

在整体设计上,南通云筑还通过完善服务设施、配套设施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通过步行和骑行网络串联若干个居住社区,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为业主创造更多绿色出行的机会,实现更健康的生活。

智慧工地覆盖率100%,为绿色生产保驾护航

尘土飞扬、灰烟漫天、噪音不断……谈起建筑工地,这是人们脑海里浮现的第一印象,但事实上,在美的置业打造的绿色智慧工地上,这些场景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严格控制污染源,减少建筑施工对在地环境的影响是美的置业探索绿色施工的核心命题。为此美的置业不断推动智慧工地建设,打造以环境管理为主的智慧系统,通过可视化的“智慧大脑”,更精准、更动态管理每一个施工环节,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绿色工地”范例。

比如在扬尘防控手段上,传统的扬尘防控多采用湿法作业、祼土覆盖、车辆冲洗,覆盖不全的同时效率也不高,为此美的置业便充分利用智能加持,为扬尘融入了更多的“智慧元素”。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美的置业智慧工地上的喷淋系统及汽车冲洗池)

走进徐州云与湖的项目现场,便能看到正在工作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LED显示屏上实时滚动播放着当前温度、湿度、风向、PM10等数值。一旦数据超过标准阈值后,系统会自动告警通知管理人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实现远程实时数智管控。

沿着围墙,一圈的智能喷淋设备把整个工地“包”了起来。“我们采用了覆盖式的智能喷淋设备,一旦扬尘‘超标’,会自动开启喷淋使用。”徐州云与湖项目负责人樊伟伟表示,另外,工地还准备了“雾炮车”和高空喷淋,进一步“降服”扬尘,有效改善施工环境。

在美的置业建筑工地上,这样“智慧”的场景还有很多,例如车辆出入冲洗管理系统,让工程车辆“全身淋浴”,确保净车出场,让施工现场更智能、更高效、更绿色,进一步为绿色生产保驾护航。

创新工艺工法,节能减耗进行时

除了在建设中打造智慧绿色工地,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污染,美的置业也不断在新技术、新材料方面深入探索,推动工艺工法的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地板找平方面,无锡云开东方采用了当前领先的石膏自流平工艺,由石膏自流平砂浆硬化后的地板,无论稳定性还是隔音效果都会比水泥砂浆层高,也不会出现开裂、起鼓等现象,延长房屋寿命的同时,也为业主的居住带来更多安心。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徐州云澜天境使用免抹灰样板工艺的墙面)

除此之外,在无锡云开东方和徐州云澜天境两个项目中,均采用了“免抹灰样板工艺”。无锡云开东方工程负责人贾龙介绍道:“过去,隔墙多采用水泥砂浆,导致墙面平整度不高,还需要在外层使用水泥砂浆抹面找平,而我们则取消了抹灰层,通过后续的墙固和密封性处理,从根源上减少了空鼓、开裂等质量通病,让墙面更加持久耐用。”

在机电领域,美的置业创新利用“一体式共用支架”工艺,将消防管、通风管、电力线通过共架敷设,减少支吊架敷设数量等方式,使管道外观更加整洁美观,还能减少耗材使用,有效节约资源。

而另一大创新,则是美的置业在项目中充分利用了“铝膜+爬架”这对新型施工工艺中的“黄金搭档”。

铝模即“铝合金模板”,爬架即“附着式脚手架”,“既环保,又好管理。”无锡云上四季的工程经理周腾飞表示,在过去的传统木模时代,通常只能反复利用6到7次,不仅性能不佳,木材的淘汰也会造成资源浪费,而铝模能重复使用150余次以上,且被淘汰的模具还能回收重造,进行二次利用,不仅节约成本,更加环保可持续。

超60%装配式部品部件使用 打造全生命周期低碳解决方案

在合肥美的珺和府的施工现场,只见几名工人在塔吊配合下,将预制的墙板,按照比例和垂直度进行调整,以往需要半天,甚至十几天才能砌好的3米墙面,只花了不到三小时就完成了……而这种犹如“搭积木”般的装配式建筑模式,则是美的合肥珺和府项目的施工常态。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合肥美的珺和府使用装配式楼梯,减少三分之一建筑垃圾)

“我们会根据项目图纸,对需要模板支撑工作量比较大的部位预制构件,例如楼梯、墙板、叠合楼板。”合肥美的珺和府的工程经理严立千介绍道,“采用集成装配式的建筑构件彻底告别了昔日的锯末齐飞,灰尘漫天的场景,工人们只需简单拼装即可,环境整洁,没有废料产生,更符合绿色环保的新型建筑理念。”

除了安装便捷外,装配式建筑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规避安全风险,过去手工制作的支模架,整体质量参差不齐,一旦局部出现较薄弱的地方,就容易发生垮塌,产生安全事故。而现在楼板是工厂预制好的,已经达到了设计强度,质量更有保障。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合肥美的珺和府地库复合风管无需岩棉包裹,节能环保)

除了叠合楼板外,珺和府项目还使用了装配式的复合风管。“传统的风管采用的是镀锌铁皮,后续组装时,还需再加耐火或者隔热层。而复合风管,则通过工厂标准化预制了金属层、隔热层、耐火层,三层合一,减少工序的同时,也减少了很多建筑垃圾。”严立千介绍道。

美的置业沪苏皖目前在建项目中装配式部品部件使用率达到了60%,装配式建筑可减少三分之一的建筑垃圾产生,高度契合绿色建筑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在提升劳动效率和品质的同时,更能实现绿色环保的综合效益。

世界地球日: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美的置业沪苏皖做逐“绿”路上践行者

(徐州美的云与湖叠合板吊装铺设)

美的置业沪苏皖负责人表示,“绿色节能减碳”是大势所趋,美的置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示范生”房企,始终从绿色建造、绿色施工、绿色运营、绿色建筑多个维度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关键技术。从设计之初,就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建筑,构建了包括建筑结构、智能化监测、可再生能源利用在内的十大技术应用体系,通过全链条技术应用,形成涵盖全生命周期的低碳解决方案,推动能耗、碳排双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未来,美的置业沪苏皖还将继续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贯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生态环保、节能减排降耗新思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继续逐“绿”而上,为地球生态保护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